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时间问题
发布时间:2014-5-8  发布人:夏 书 章

  最近,中央电视台开展过一次“时间到哪里去了”的社会问话活动。应当认为,此举很有意义。回想在6年前,本栏曾发表过一篇题为《分秒必争》的短文[1],说的就是时间问题。其中引用过的马克思、毛泽东的名言和有关资料,这里不再重复。

  在崭新的历史时期,增强时间观念、端正对实践的态度、抓紧时间利用和管理,无论对个人或集体,都显得格外重要和迫切。但不能认为,凡事只要一味图快就行了。不!那样简单的理解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实践早已充分证明,不少急于求成的事,往往欲速不达,反而失时误事。也就是说,在时间问题上,我们所应努力做到的是:把时间用得科学、合理、有效。重节约,不浪费。所谓“好整以暇”,即既严格紧张,又从容不迫。在保护广大群众的工作积极性方面,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即在积极工作的同时,安排适当的休息。这样,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持续高效。

  说到高效,不能不令人想起低效、无效和负效等情况。这些无不与在一定时间内的工作质量直接和密切相关。别看大家都在忙,忙些什么、怎么忙的、真忙还是假忙,等等,在忙的结果中可见分晓。有人尽心尽力,有人敷衍了事,而时间却是完全“平等”地被消耗了。联系到“同工同酬”的原则,尽管有各种标准和规则去配合其执行,但在实质上“同工”真正体现的难度很大。因为具体的客观条件较易掌握,主观能动性的积极发挥程度是因人而异和难以估量的。后者涉及个人素养包括对时间问题的领悟和体验,也与所受学校、社会、家庭教育和成长环境以及自学能力有关。

  看来,高度自觉并持之以恒地珍惜时间为实现中国梦作切实有效的奉献已经是时代的要求。如果说,在一般情况下古人早有“人生百年,不可虚度”[2]的警语;在资本主义社会,也出现不少关于研究时间管理的著作如《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3]之类。那么,我们岂不更应该好好考虑怎样才能既无愧于先烈、前辈们所开创的伟业,也坚决审慎地继承下去和发扬光大,朝向崇高的目标不断迈进。说到底,还是要回到时间问题上来:时间不可浪费,也浪费不起,特别是把时间用于邪门歪道、作奸犯科,那些都是不可饶恕的罪行。

  参考文献:

    [1]夏书章.分秒必争[J].中国行政管理,2008(4).

  [2][明]洪应明.菜根谭[M].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1995.

  [3][美]阿兰·拉金.如何掌握自己的时间和生活[M].刘洋亚译. 北京:金城出版社,2005.




上一篇:旧闻杂忆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