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经常提醒
发布时间:2015-2-2  发布人:夏书章

  在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宣传活动中,有一项工作做得很好。即在许多报刊和电视屏幕上经常出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大字。对于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颇有时刻提醒致能永志不忘的作用。

  联系到有关情况,不能不联想到不少重要原则性的要求,如几大什么,几项什么之类,似也应经常提醒或随时说得具体些好,使人明明白白和加深印象。例如,“八项规定”就是一个可能算得恰当的例子。因为某些文章或报道、讲话等在针对“八项规定”发表意见时,常从头至尾只简简单单说到这四个字,而没有提哪八项。也许以为是大家已经知道了,不必啰嗦。其实未必,还是提醒一下好,稍多占点篇幅和时间值得。

  2014年11月27日第11版《光明日报》的“党建”版,“执政关注”栏发表的《八项规定 这两年》专题报道写得很好。全文约三千多字,其中关于“四风”也多次提及,并已指明是哪四风。可是从大标题到所附漫画,“八项规定”共出现21次,没有把哪八项再说一次(实际上有一次就够了)。原因大概仍是以为不必。可是从效果尤其是全面和长远效果来考虑,有机会多说一次,值!

  上述报道的开头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八项规定,它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具体生动又意味深长的话语,道出了人们对中央八项规定的由衷赞许。”话说得很对,也让人们回忆起过去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那曾经是编起歌来唱的,不仅解放军战士人人知晓,解放区许多基层的老百姓都能说得出,更不用说广大干部了。由于没有普遍和深入的进行过调查研究,“猜想”只能是主观的,虽曾试问过个别党员干部,这“八项规定”到底是哪八项,却没有得到较快的和令人满意的答复。当然,这也完全可能是个别现象。

  报道虽也说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体现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定决心”,后来也分散地提到不少个别的事项,但始终没有有针对性地和具体集中地说清“八项规定”是怎样落到实处的。倘若认为已经不用,但愿如此,那就太好了。




上一篇:依法治国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