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兰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扎根西部大地的坚守与奋斗
发布时间:2019-10-10  发布人:本站



2019年9月17日,兰州大学百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兰州举行。在110年的历史长河中,兰州大学始终坚持“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在西部大地书写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奇迹。根植于兰州大学110年历史和文化,兰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建立,现已发展成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公共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兰州大学是全国最早设立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1989年我国第一批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于兰州大学,2003年设立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点,2006获批西北地区第一个行政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自主设置国内首家“政府绩效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公共管理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是甘肃省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行政管理本科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兰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秉承特色与主流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本土探索与国际前沿相结合的建设理念,注重发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多学科综合优势,密切关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发展中的重大公共管理问题,逐步形成了以政府绩效管理、公共危机信息管理、民族地区治理、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环境管理等代表的特色学科方向。

作为兰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兰州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2006年起由兰州大学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共建,2012年更名为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2013年成为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4人。成立以来,中心先后在国内首次组织了被誉为“甘肃模式”的第三方政府绩效评价;发起成立了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开办了国内首个政府绩效管理博士专业;首次编纂出版《中国政府绩效管理年鉴》;发起并先后在中国、美国、日本、泰国、越南举办6届政府绩效管理与绩效领导国际学术会议;提出了以公共价值为基础的政府绩效治理理论,并多次在美国公共行政学会(ASPA)年会中组织分论坛。中心科研人员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世界银行和政府委托项目10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和译著8本,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中心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9年,兰大110年校庆之际,Nature杂志报道了兰州大学政府绩效管理方向研究成果。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