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有此两题
发布时间:2019-7-24  发布人:本站

在同一天的《参考消息》上,译载了两家外媒的一篇文章和一篇报道:文章的译文题是《中国的远见卓识—德媒评克伦茨新书〈中国-如我所见〉》,原文题为《一个严肃的政党》;报道的译文题是《美媒感叹“模仿中国”时代或将到来》,原文题为《初创企业“被中国模仿”的策略结束,“模仿中国”已经开始》。这两篇文章和报道的内容,说的都是关于中国的现实情况。


先说中国共产党,有关作者感到欣慰的是,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南针”。中国共产党在应对社会发展问题以及在制订战略目标方面的远见卓识给人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文中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最新一次党代会上的讲话为例,来解释这一点。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还研究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延续性与创新性之间的统一。作者认定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民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作教条是错误的,等等。有助于世人对中国为什么能和平崛起,作出有直接针对性的回答。


再说另一篇“美媒感叹”,讲的是“被模仿”和“模仿”问题。这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而言,存在根本不同的情况。我们从来不搞盲目的“模仿”,但很注重以我为主的“参考借鉴”。前苏联和中国是两个在这方面的历史例证:前苏联以城市武装起义成功,中国以乡村包围城市获胜。后来,前苏联因“模仿”西方解体,中国因坚持特色崛起。所谓“被中国模仿”,真不知是从何说起。至于“模仿中国”,那是别人的选择。像“从中国获取灵感”之类,都非常自然。文中所举的例子,是大量成功的中国创新模式。别人要“模仿”,我们很欢迎。与此同时,我们鼓励没有到此为止的观念,要树立不断创新的思想。


说回这两个专题是密切相关的,历史早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2019年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也将满一百岁。一生跨越北洋政府、国民政府和新中国人民政府三个时期,经历过战争、屈辱、动荡与振兴,中国从过去的贫弱到如今的繁荣发展,其中的核心关键,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必将如期实现!


① 见《参考消息》2018年6月15日第13、15版





上一篇:五座新城  下一篇:习著获奖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